top of page

過敏原檢測

  ​                     何明霖醫師.醫學博士

allergy01.png

The Allergies

(嚴重) 過敏
過敏的人一定都有相同嚴重過敏感受,包含氣喘、皮膚搔癢、鼻水倒流、腸胃毛病,狀況差到要準備過敏藥物跟支氣管擴張劑,那種打噴嚏跟流鼻水一次要用掉半包衛生紙或是不吸藥劑就有種快活不過來的感覺,真讓人難過。

檢查過敏原方式

目前正規的檢查過敏原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抽血檢驗血清中的免疫球蛋白IgE,另一種是做皮膚過敏原測試,做法是在皮膚上扎一點過敏原進去,觀察是否會有紅腫過敏反應。這兩種方式都是藉由檢驗體內是否有某種過敏原的IgE來判斷,準確率都很高,

  • 抽血是比較間接的方式,因為抽血只是偵測血清IgE的濃度

  • 皮膚檢測是讓過敏原直接接觸皮膚,跟皮膚的肥大細胞(mast cell)起反應,如果過敏,就會起腫塊(像蕁麻疹)。不過此法缺點則是有過敏性休克反應(anaphylaxis)的危險,而且皮膚過敏原測試每次檢查的項目不能太多,不像抽血一次可驗數十種以上,所以抽血檢驗過敏原的方式較為普遍及安全。

  • 過敏原檢測,一般只能檢測部分過敏原,也就說,過敏原可以有數千上萬種類,而一般所檢測的過敏原只是常見的過敏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 儘管過敏原檢測是陰性,也依然可以出現IgE升高,提示依然有一定程度的過敏可能。很多疾病可以出現過敏,如過敏性紫癜、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過敏性蕁麻疹等。

常見的慢性過敏症狀
慢性頭疼, 皮膚問題, 自體免疫疾病問題, 腸胃問題, 憂鬱, 代謝症候群, 肥胖等
食物過敏者才較須做檢測

  • 會引起呼吸道過敏是「吸入性」的過敏原,台灣屬於潮濕的海島型氣候,跟國外多因吸入花粉引起過敏不同,台灣以室內的過敏原居多,其中多達九成都是因吸入塵蟎過敏,剩下的10%則是貓毛、狗毛、鳥毛等動物的毛屑、以及蟑螂和房屋壁癌、潮濕空氣中散佈的黴菌等。

  • 引起皮膚過敏的過敏原,異位性皮膚炎以食物的過敏原最常見,另外有少部分人則是因為塵蟎「黏」在皮膚上,引發皮膚症狀,還有人則是因為皮膚有傷口,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而引起蕁麻疹的過敏原,則大多是食物和藥物過敏引起。

  • 因此,建議呼吸道過敏患者,可直接針對塵蟎先做自我防護及居家環境的整理,若過敏仍沒改善,再去檢測也不遲。還有,因藥物過敏引發蕁麻疹,目前也無法進行藥物的過敏原測試。若是因食物過敏引發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想瞭解哪一項食物是過敏原,此時檢測才較具有參考價值。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的呼吸道過敏患者,即使不去做過敏原檢測,八九不離十,吸入性的過敏原可以「猜測」到答案就是塵蟎,此時進行過敏原檢測的意義並不大。

經常會引發過敏的六大類食物

第一是蝦、蟹、貝類等有殼海鮮、第二是蛋白、第三是蛋黃、第四是牛、羊奶、第五是花生等堅果類、第六則是豆漿、豆腐、豆花等黃豆、大豆製品。另外水果中的奇異果、芒果、柑橘類,也是較為常見的食物過敏原。

 

檢測結果絕非萬無一失
要強調的是,過敏原檢測仍有侷限性,一般說來,準確率約七、八成左右,因此僅是作為輔助診斷的工具,檢測結果絕非百分之百萬無一失,也不是檢驗的項目愈多愈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