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胸部超音波/肋膜腔穿刺抽水撿查

  ​                     何明霖醫師.醫學博士

echo01.png
echo02.png
echo03.png
echo04.png
echo05.png
echo06.png

The Chest echo/ Thoracentesis

目的﹕
超音波通過利用透析組織密度的差異,將回波的深度轉換為組織圖像,以分辨是否有異常。檢查的優點包括操作校正,快速,無創且無放射線照射,超音檢查是一種安全的檢查方法,可快速提供圖像。評估是否有肋膜腔積水。如果有積水﹐則合併肋膜腔穿刺抽水以進行積水原因之診斷﹐以及必要之治療性放液。
適應症﹕

  1. 胸壁骨折:胸壁或肋骨有腫瘤或膿腫。

  2. 胸膜畸變:腫瘤,胸膜纖維化,胸腔積液,膿胸。

  3. 縱隔腫瘤:前或後縱隔腫瘤。

  4. 周圍肺部病變:惡性或良性腫瘤。

  5. 實質性肺部病變:由腫瘤雙重氣道引起的肺萎陷或雙重性肺炎

  6. 心包變形:心包積液,腫瘤等

  7. 局部淋巴結轉移。

禁忌症﹕
目前無絕對之禁忌症。但對於有凝血功能障礙者﹐須特別注意。
檢查前的注意事項

  1. 填寫檢查同意書,並在檢查當天帶到檢查室。

  2. 檢查前無需禁食。

  3. 請穿寬鬆的兩件式衣服,以方便進行此過程。不要穿緊身胸衣。

  4. 患者應告知醫生其病史,例如尿毒症,長期血液透析治療以及可能引起出血並發症的藥物(抗凝血劑,如阿司匹林)或對局部麻醉劑過敏

實施步驟﹕

  1. 先檢視病患之胸部影像學檢查圖檔(如﹕胸部 X 光片或是電腦斷層片)﹐以確認病兆可能存在之位置﹐以及確認必須做胸腔超音波合併胸部肋膜腔穿刺抽水之適應症。

  2. 核對病患身份﹐確認家屬﹐然後告知病患及家屬病情及適應症。

  3. 準備超音波檢查機。對於可以坐姿進行檢查之病患﹐因準備床旁桌病患可以依靠。

  4. 擺好病患姿勢﹐讓病患背對操作者。對於可以坐姿檢查之病患﹐請病患坐起﹐並趴在床旁桌上。對於無法以坐姿檢查之病患﹐則須完全側躺﹐並將病兆側置於上方。如病患積水在右側肋膜腔﹐則將病患翻向面左側躺﹔如病患積水在左側肋膜腔﹐則將病患翻向面右側躺。

  5. 將病患衣服掀開﹐露出背部以進行超音波檢查。

  6. 將凝膠 塗抹於超音波探頭上﹐之後使用超音波探頭對病患背部進行掃描。在將超音波探頭放置到病患背部之前﹐可跟病患解釋會有一些冰冰涼涼黏黏的感覺。

  7. 在掃描時﹐先找尋肝臟、脾臟﹐或是腎臟﹐以當作指引﹐藉此再找出橫膈膜所在。在找出橫膈膜後﹐就可容易判斷是否有肋膜腔積液之情況。如果確認有肋膜腔積液﹐需判斷積液量含蓋多少肋間高度﹐以及深度為多少公分﹐用以判斷積水量﹐以及評估進行肋膜腔穿刺抽水之危險性。

  8. 再確認必須進行肋膜腔穿刺抽水後﹐再次跟病患及家屬解釋因已確認有積水且適合進行穿刺抽水﹐即將進行肋膜腔穿刺抽水之動作。

  9. 再次以超音波檢查確認進行穿刺抽水之部位﹐並在確認之部位點上以指甲或是棉棒尖端做一印痕。

  10. 在預穿刺之部位進行消毒(優碘及酒精各三次)。消毒前可先告知病患即將進行消毒﹐必提醒病患會有冰涼之感覺。

  11. 使用空針依消毒好之預設穿刺點進行穿刺抽水。在穿刺時﹐針頭方向儘量維持平行或是輕為斜向下方肋骨﹐不可往上方肋骨方向穿刺﹐以避免穿刺到位在肋骨下緣之神經及血管。穿刺時宜維持等速緩慢進針﹐針筒需維持負壓。在抽到積水時﹐則將針筒固定在原地進行抽吸﹐避免在抽吸時針頭越來越深入或是越來越淺。

  12. 在抽到預設量之時﹐及立即將針筒拔出。在拔出空針之後﹐立即單手回套針頭套﹐另一隻手並同時拿棉棒在穿刺部位局部加壓止血﹐待無明顯出血之後﹐在局部貼上 OK 繃或是敷蓋紗布即可。

實施後說明

  1. 提醒病患及家屬再注意是否有局部出血之狀況。如果沒有再出血﹐則在夜間洗澡時即可移除 OK 繃或是敷蓋紗布了。

  2. 提醒病患及家屬注意病患之身體狀況﹐如果有呼吸困難、劇烈咳嗽不止、心跳加速、頭暈惡化﹐或是肢體發粓 粓 等現象時﹐應告知病房護士及醫師﹐或是就近至醫療院所就醫。 

檢查後注意事項

  1. 1. 對於積水量不多或是局部性之積水﹐在經驗不足或是沒有把握的情況下﹐不要貿然實施肋膜腔穿刺抽水。

  2. 如在穿刺抽水之過程中﹐病患有肢體移動或是劇烈咳嗽之症狀時﹐宜立即將針頭拔除﹐以避免氣胸或是針頭斷裂在體內之病發症發生。

  3. 如果在抽吸時抽到空氣﹐在病患生命徵象穩定狀況下﹐應立即給病患氧氣﹐並立即實施胸部 X 光檢查以判斷是否為氣胸﹐以及評估氣胸的量以決定是否進行胸管放置。若病患生命徵象不穩定﹐則應立即當作是嚴重或壓力性氣胸﹐立即給予實施胸管放置治療。

可能的併發症

  1. 1. 出血 (發生率約 11%)。大部分出血為輕微﹐只需局部加壓止血。少數可能造成局部血腫、血胸或是腹膜腔積血。

  2. 氣胸 (發生率 < 12%)。咳嗽 (發生率 9%)。

  3. 3. 其他罕見: 續發性的感染﹐如膿胸或軟組織感染等。脾臟或肝臟穿刺傷。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針頭斷裂留至於體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