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間質性肺疾病 (ILD)

  ​                     何明霖醫師.醫學博士

生理1.png

The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

間質性肺病(ILD)
間質性肺病(ILD)是一個籠統的術語,用於表示導致肺部疤痕(纖維化)的大量疾病。疤痕會導致肺部僵硬,從而使呼吸困難並難以吸收氧氣。

ILD造成的肺損傷通常是不可逆的,並且隨著時間的流逝會越來越嚴重。

ILD的原因

任何人都可以患間質性肺疾病,包括兒童。許多事情都會增加ILD的風險或引起ILD,包括

  1. 遺傳學

  2. 某些藥物或藥物治療,例如放射或化學療法。

  3. 接觸有害物質與石棉沉著症和超敏性肺炎等ILD有關。

  4. 患有結節病或類風濕關節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患ILD的風險也增加。

  5. 吸煙不僅會導致ILD,而且會使情況更加惡化,這就是為什麼強烈建議任何診斷出的人戒菸的原因。

  6. 不幸的是,在許多情況下,例如特發性肺纖維化,其ILD原因可能是未知的。

ILD的治療方法
ILD的治療方法取決於診斷的ILD類型和嚴重程度。ILD造成的肺損傷通常是不可逆的和漸進性的,因此治療通常集中在緩解症狀,改善生活質量和減慢疾病的進展上。

  1. 皮質類固醇之類的藥物可用於減少肺部炎症。

  2. 氧氣療法是另一種常見的療法,因為它可以幫助釋放多餘的氧氣,使呼吸更輕鬆,並減輕因低血氧水平引起的並發症(例如心力衰竭)。

  3. 肺部復原還可以推薦給患者一些技巧,以改善肺部效率,改善身體耐力並提供情感支持,從而改善日常生活。

  4. 在最極端的情況下,將建議患有ILD的人進行肺移植

 

 

 

LC99.png
間質性肺病(ILD)

LC99.png
特發性肺纖維化(IPF)

LC99.png
塵肺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