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氣喘 (Asthma)

  ​                     何明霖醫師.醫學博士

asthma07.png
asthma02.png
asthma01.png
asthma03.png
GINA2020_1.png
GINA2020_2.png
Asthma COPD 吸入型藥物.jpg

The Asthma

氣喘
氣喘是一種呼吸系統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特徵在於支氣管反應過度,發作性發作(氣喘發作)和可逆性氣流阻塞。
病因
過敏性(外源性)氣喘通常在兒童時期發展,並由花粉,塵蟎和某些食物等過敏原觸發。
非過敏性(環境或內在性)氣喘通常在四十歲以上的患者中發展,並可能有多種誘因,例如冷空氣,藥物(例如阿司匹林),運動和病毒感染。
症狀
氣喘的主要症狀是間歇性呼吸困難,咳嗽和劇烈的呼氣性喘息。服用抗氣喘藥後症狀緩解,或在去除扳機後自發緩解。
診斷
診斷的確認涉及肺功能檢查,過敏檢查和胸部X線檢查。
治療
第一線治療包括:吸入性支氣管擴張藥(例如,短效 β-2促效劑),用於急性加重;吸入性糖皮質激素(例如,Budesonide),用於長期控制氣喘。應教導患者正確使用吸入器進行自我藥物治療和測量最大呼氣流量(PEFR),以達到自我監測疾病的進展和嚴重程度。嚴重的氣喘發作可能危及生命,可能需要緊急治療和/或住院。

氣喘/肺阻塞藥物吸入器使用方法

SABA01.png
SABA02.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