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診斷/治療 支氣管鏡檢查

  ​                     何明霖醫師.醫學博士

FBR1.png
EBUS1.png

The Bronchoscopy

支氣管鏡檢查是一種在肺臟氣道內部進行檢查的程序。將末端具有光源和小型攝影鏡頭的”支氣管鏡”管經由鼻子或嘴,從喉嚨向下插入氣管,再到肺的支氣管和細支氣管。支氣管鏡由柔性光纖材料製成,即時在螢幕上看到彩色視頻,醫師可以查看構成呼吸系統的所有結構。這些包括喉,氣管和肺的較小氣道,包括支氣管和細支氣管。

需要安排支氣管鏡檢查的原因
如果您的胸部X線或CT掃描顯示出感染,腫瘤或肺萎陷的證據,醫師可能會要求進行支氣管鏡檢查。用於找出肺部問題的原因。可以檢測出腫瘤,感染跡象,呼吸道粘液過多,出血或肺部阻塞等。還可以讓醫師採集粘液或組織樣本以進行其他實驗室檢查,以及插入氣道支架,以保持氣道開放以治療某些肺部疾病,或者清除氣道卡住的物體,例如牙齒。
準備進行支氣管鏡檢查

  1. 在支氣管鏡檢查之前的4至6小時內,需要避免進食或喝任何東西。

  2. 進行該程序之前,請詢問醫師是否需要停止服用:阿斯匹靈 Aspirin(拜耳), 抗凝血劑用藥Warfarin等。

  3. 這檢查要有家屬陪同到醫院,之後再開車回家或安排交通。

支氣管鏡檢查程序

  1. 支氣管鏡檢查期間,將麻醉劑噴到鼻子和喉嚨。或是自費得到輕度鎮靜劑來幫助放鬆,在此過程中會醒著但昏昏欲睡。通常在支氣管鏡檢查期間給予氧氣,很少需要全身麻醉。

  2. 放鬆之後,醫師會將支氣管鏡插入您的鼻子。支氣管鏡從您的鼻子一直向下延伸到您的喉嚨,直到到達支氣管為止。支氣管鏡檢查相對較快,持續約10~30分鐘。過程中將監測呼吸和血壓/心跳。

  3. 支氣管鏡上可能附有刷子或針頭,用於從肺部收集組織樣本。這些樣本可以幫助醫師診斷可能患有的肺部疾病。使用支氣管沖洗的過程來收集細胞。在呼吸道表面噴灑生理溶液。然後收集從表面洗掉的細胞,並在顯微鏡下觀察。

支氣管鏡檢查中使用的成像類型

  1. 有時會使用高級成像形式進行支氣管鏡檢查。先進的技術可以提供更詳細的肺部內部圖像,使用附在支氣管鏡上的超音波探頭來觀察呼吸道黏膜下的改變。

  2. 在螢光支氣管鏡檢查過程中,使用附在支氣管鏡上的螢光燈查看呼吸道黏膜下的改變。

支氣管鏡檢查的風險

  1. 支氣管鏡檢查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安全的。

  2. 但是,像所有醫療程序一樣,存在一些風險。風險可能包括:出血,特別是如果進行活檢切片、感染、呼吸困難、檢查期間脈搏血氧濃度下降

  3. 因為會被鎮靜,所以將在醫院休息幾個小時,直到感到更加清醒並且喉嚨麻木消失為止。

做完支氣管鏡檢查檢查回家後

  1. 在您的喉嚨不再麻木之前,將無法進食或喝任何東西。這可能需要一到兩個小時。

  2. 幾天後,有少數患者還會感到喉嚨酸痛,或是沙啞。這是正常的。它通常不會持續很長時間,並且在沒有藥物或治療的情況下會消失。

如果您遇到以下情況,請與您的醫師聯繫:

  1. 發燒了、咳血、呼吸困難,這些症狀可能表明需要醫療護理的併發症,例如感染。

  2. 非常罕見但可能危及生命的風險包括心臟病發作和肺塌陷。

LC99.png
胸腔身體評估

LC99.png
胸部X光

LC99.png
胸部電腦斷層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