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胸腔鏡手術

  ​                     何明霖醫師.醫學博士

生理1.png

The Thoracoscopy

胸腔鏡並不是一個全新的發明,早在將近100年前Jacobeus醫師就開始利用胸腔鏡來治療因肺結核引起的膿胸,抗生素發明後因肺結核引起的膿胸減少,此方法就少人使用了。

胸腔鏡檢查是醫生檢查胸部內部(肺部外部)空間的一種方法。這是通過胸腔鏡,一根細的,有燈的撓性管和一端裝有小型攝像機來完成的。通過在肋骨之間的肩blade骨下端附近的小切口將管子插入。

胸腔內視鏡影像輔助手術
近幾年來電視攝影影像系統的進步,可以將攝影機設計的更小解像度更高。1980年代開始,從腹腔鏡膽囊切除、子宮切除手術開始,微創手術有了蓬勃的發展。1990年代開始應用在胸腔手術,發展出和腹腔鏡微創手術不一樣的風格,應用範圍更廣。所以我們不稱為 “胸腔鏡手術” (Thoracoscopic Surgery) 而稱作 “胸腔內視鏡影像輔助手術”(VATS Video-Assisted Thoracic Surgery)

為什麼需要胸腔鏡檢查?

  1. 找出為什麼有肺部疾病: 該測試用於查找肺部問題的原因(例如呼吸困難或血液咳嗽)。

  2. 胸部有可疑區域,需要檢查: 胸腔鏡檢查可用於檢查影像學檢查(例如胸部X光或CT掃描)中發現的異常區域。它也可以用於對淋巴結,異常肺組織,胸壁或肺內膜(胸膜)進行活檢。常用於間皮瘤和肺癌患者。

  3. 治療小肺癌: 胸腔鏡檢查有時可用於僅切除包含腫瘤的肺部分(楔形切除)或如果腫瘤較大的肺葉(肺葉切除術)來治療小型肺癌。在某些情況下,它也可以用於治療食道或胸腺的癌症。

  4. 肺部積水: 可以進行胸腔鏡檢查以清除肺周圍多餘的液體,並引起呼吸困難。這種液體也可以送到實驗室檢查癌症或感染。如果去除了肺周圍的液體,但又再次積聚,可以使用胸腔鏡將藥物放入胸腔,以防止液體回流(胸膜固定術)。

進行胸腔鏡檢查前

  • 確保醫師知道您正在服用的任何藥物,包括維生素,草藥和補品,以及是否對任何藥物過敏。

  • 在測試前幾天,可能會被要求停止服用稀釋血液的藥物(包括阿司匹林)。可能還會要求您在手術前至少幾個小時不要進食或喝任何東西。醫生或護士將為您提供具體說明。請務必跟隨他們,如果您不了解某些內容,請提出問題。

進行胸腔鏡檢查

  • 胸腔鏡檢查可以通常住院(需要在醫院過夜或幾天),具體取決於正在做的事情。如果是門診病人,則可能只需要局部麻醉(而非全身麻醉)和輕度鎮靜作用(藥物可使您頭昏眼花,但無需深度睡眠)。門診程序與以下針對通常在手術室中進行的住院(VATS)程序的描述類似。

  • 該過程可能需要30到90分鐘,但可能會更長,具體取決於執行的操作。

胸腔鏡檢查後

  • 完成該步驟後,將密切注意有沒有任何問題。隨著麻醉的消退,可能會感到昏昏欲睡或困惑了幾個小時。的嘴和喉嚨可能會麻木幾個小時。麻木消失之前,將不允許飲食。一旦麻木消失了,第二天左右您可能會感到喉嚨痛,咳嗽或聲音嘶啞。在進行切割的部位,您可能會感到疼痛或麻木。

  • 如果您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了手術,您很可能會在醫院呆幾天。如果將胸管放進去以排出液體,則可以在排幹停止後的幾天內將其取出。如果將切片作為該過程的一部分進行,則通常會在幾天內獲得結果,儘管對組織樣品進行某些測試可能會花費更長的時間。完成該過程後,將需要與您的醫生進行跟進以獲得結果。

胸腔鏡的可能併發症,風險包括:

  1. 肺炎(肺部感染),出血的

  2. 需要開胸手術,切開較大的切口打開胸腔,因為使用胸腔鏡檢查所用的較小的切口無法完成手術

  3. 肺部塌陷(氣胸)

  4. 切口感染(切口)

 

醫生將在胸腔鏡檢查後發出胸部X光檢查,以檢查氣胸(或其他肺部問題)。某些問題可能會自行消失,但是如果它們引起症狀(例如呼吸困難),則可能需要對其進行治療。詢問有關何時可能需要致電醫生辦公室的具體說明(例如胸痛,呼吸困難,咳血或發燒不退的問題)。

 

LC99.png
胸腔身體評估

LC99.png
胸部X光

LC99.png
胸部電腦斷層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