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肺心症

  ​                     何明霖醫師.醫學博士

生理1.png

The Lung

肺心病
肺心病是繼發於導致肺動脈高壓的肺部疾病後的右心室擴大。隨後出現右心衰竭。結果包括周圍性水腫,頸靜脈擴張,肝腫大和胸骨旁抬高。診斷是臨床和心臟超音波。
處理針對原因。
肺心病是由肺或其脈管系統疾病引起的。它不指繼發於左心衰竭,先天性心髒病(例如,心室間隔缺損)或獲得性瓣膜疾病繼發的右心室增大。肺心病通常是慢性的,但可能是急性的和可逆的。
病理生理學 
肺部疾病可通過以下幾種機制導致肺動脈高壓:

  1. 毛細血管床丟失(例如,由於COPD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大變化或肺栓塞引起的血栓形成) 

  2. 由缺氧,高碳酸血症或兩者引起的血管收縮

  3. 肺泡壓力升高(例如,在機械通氣期間發生在COPD中)

  4. 小動脈內側肥大(由於其他機制,通常對肺動脈高壓有反應)

肺動脈高壓增加了RV的後負荷,從而導致一系列類似於LV衰竭的事件,包括舒張末期和中心靜脈壓升高以及心室肥大和擴張。由於缺氧引起的紅細胞增多症,血液粘度增加,可能會增加對RV的需求。如果功能障礙性隔墊隆起進入左室,RV衰竭會影響左室,從而乾擾充盈並因此引起舒張功能障礙。
病因學 
急性肺心病的病因很少。慢性肺心病通常是由COPD引起的,但有幾種較不常見的病因。在患有COPD的患者中,急性加重或肺部感染可能觸發RV超負荷。在慢性肺心病中,靜脈血栓栓塞的風險增加。
症狀
最初,肺心病是無症狀的,儘管由於潛在的肺部疾病患者通常具有明顯的症狀(例如呼吸困難,勞累性疲勞)。後來,隨著RV壓力的增加,身體的體徵通常包括左胸骨旁收縮期抬高,第二心音(S2)的大肺氣成分以及功能性三尖瓣和肺動脈功能不全的雜音。稍後,可能會在吸氣期間增加RV疾馳節律(第3步[S3]和第4步[S4]心音),頸靜脈張開(除非有三尖瓣關閉不全,否則會有明顯的波動),肝腫大和下肢浮腫。
診斷
1. 臨床懷疑 + 心臟超音波

  • 所有患者均應懷疑肺心病,其原因之一。胸部X光檢查顯示RV和近端肺動脈腫大,遠端動脈衰減。RV肥大的ECG證據(例如,右軸偏離,導線V1中的QR波和導線V1至V3中的顯性R波)與肺動脈高壓程度密切相關。

  • 但是,由於COPD中的肺過度充氣和大皰 (bullae)引起心臟重排,因此體格檢查,胸部X光和ECG可能相對不敏感。

2. 進行心臟超音波或放射性核醫掃描以評估左室和右室功能;心臟超音波可以評估RV收縮壓,但在技術上通常受肺部疾病的限制;在某些患者中,心臟MRI可能有助於評估心臟腔和功能。可能需要右心導管檢查以進行確認。
治療 
1.治療困難;著重於原因,尤其是緩解或緩解缺氧的情況。在結構變化不可逆之前,早期識別和治療很重要。
2. 如果出現外周水腫,利尿劑似乎是合適的,但僅在同時出現左室衰竭和肺液超負荷的情況下,它們才有用。利尿劑可能是有害的,因為預緊力的小幅下降通常會使肺心病惡化。
3.肺血管擴張劑(例如: hydralazine , calcium channel blockers, nitrous oxide, prostacyclin, phosphodiesterase inhibitors)雖然對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有益,但無效。
4. 對於患有慢性肺心病的患者,長期使用抗凝血劑可降低靜脈血栓栓塞的風險。

關鍵點    

  1. 肺心病是RV增大,最終繼發於引起肺動脈高壓的肺部疾病而衰竭。

  2. 肺部肺栓塞本身通常無症狀,但常見的物理表現包括左胸骨旁收縮期抬高,S2的肺大聲成分,三尖瓣和肺動脈功能不全雜音,以及隨後的頸靜脈擴張,肝腫大和下肢浮腫。

  3. 診斷通常需要心臟超音波或放射性核醫顯像,有時還需要右心導管檢查。

  4. 在心臟結構變化不可逆之前,及早發現和治療原因很重要。

  5. 儘管患者可能患有嚴重的周邊水腫,但利尿劑無濟於事,可能有害。Preload 的小幅下降通常會使肺心病惡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