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肺水腫

  ​                     何明霖醫師.醫學博士

生理1.png

The pulmonary edema

肺水腫
肺水腫是肺部充滿液體的狀態。也稱為肺部充血,肺水和肺部充血。發生肺水腫時,身體難以獲得足夠的氧氣,開始呼吸急促。但是及時治療肺水腫及其根本原因可以改善可能的結果。
肺水腫的原因

有幾種可能的肺水腫原因。
1.充血性心力衰竭:肺水腫的最常見原因是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當心臟不能再將血液適當地泵送到全身時,就會發生心力衰竭。這會在肺部的小血管中形成壓力的後備,導致血管漏液。在健康的身體中,肺部將從您呼吸的空氣中吸收氧氣,並將其放入血液中。但是,當液體充滿您的肺部時,它們無法將氧氣注入血液中。這剝奪了身體其餘部分的氧氣。
可能引起肺水腫的其他較不常見的醫學病症包括:心臟病發作, 心臟瓣膜變窄或損壞, 突然高血壓, 肺炎, 腎功能衰竭, 嚴重感染引起的肺損傷, 嚴重的敗血症或感染
2.外在因素: 一些外部因素也會給心臟和肺部施加額外壓力,並導致肺水腫。這些外部因素是:高空暴露, 非法使用毒品或藥物過量, 吸入毒素對肺造成的損害, 嚴重創傷重傷, 快淹死了
肺水腫的症狀
如果發生肺水腫,您的身體將難以獲得氧氣。這是由於肺中增加的液體量阻止了氧氣進入血液。在您得到治療之前,症狀可能會繼續惡化。症狀取決於肺水腫的類型。
1.長期肺水腫的症狀包括:身體活動時呼吸急促, 躺下呼吸困難, 喘息, 晚上醒來時會呼吸困難,坐起來會消失, 體重迅速增加,尤其是腿部身體下部腫脹, 疲勞
2.高原肺水腫引起的肺水腫,或空氣中氧氣不足,將出現以下症狀:頭疼, 不規則的快速心跳, 勞累後和休息時呼吸急促, 咳嗽, 發熱, 難以上坡和在平坦的表面行走
肺水腫的診斷
醫生將在肺部尋找液體或因其存在而引起的症狀。將進行基本的身體檢查,並用聽診器聽肺部,尋找:心律加快, 快速呼吸, 肺部發出刺耳的聲音, 任何異常的心音
如果皮膚蒼白或發藍,醫生可能還會看著脖子積水,腿和腹部腫脹。他們還將討論症狀,並詢問病史。如果他們認為肺部有積水,他們會下令進行其他檢查。
診斷肺水腫的測試示例包括:
全血細胞計數, 超聲心動圖或超聲波檢查心臟活動是否異常, 胸部X線檢查可見積液, 驗血檢查氧氣濃度, 心電圖(ECG)查找心律問題或心臟病發作的跡象
肺水腫的治療
肺水腫是一種嚴重疾病,需要快速治療。

1.氧氣始終是治療這種疾病的第一線。您的醫療團隊可能會通過氧氣面罩,鼻插管或正壓面罩為您提供支撐並提供100%的氧氣。
2.診斷出肺水腫的原因,並針對潛在的原因開出適當的治療方法。
根據您的病情和肺水腫的原因,您的醫生可能還會給予:
(1) Preload reducer : 這些有助於減少液體進入心臟和肺部的壓力。利尿劑還可以通過排尿來幫助減輕壓力,從而消除水分。
(2) Afterload reducers。這些藥物會擴張血管,減輕心臟壓力。
(3) Heart medications。這些將控制您的脈搏,降低高血壓,並減輕動脈和靜脈的壓力。
(4) 嗎啡。該麻醉劑用於緩解焦慮和呼吸急促。但是由於這種風險,如今使用嗎啡的醫生越來越少。
3.在嚴重的情況下,肺水腫患者可能需要重症監護或重症監護。 

4. 在其他肺水腫情況下,可能需要治療以幫助呼吸。機器會在壓力下輸送氧氣,以幫助您將更多的空氣吸入肺部。有時可以使用面罩或套管(也稱為持續氣道正壓通氣(CPAP))來完成。
5.可能需要沿著喉嚨插入氣管插管或呼吸管,並進行機械通氣。 

<< 鑑別診斷.>> 肺水腫vs胸腔積液
有時肺水腫與胸腔積液混淆,胸腔積液是另一種涉及肺液積聚的疾病。但是,胸腔積液專門引起胸膜組織中積液。這些覆蓋了您每個肺部的外部以及胸壁的內部。胸部X光可以幫助診斷胸腔積液。如果懷疑癌症,您的醫生可能會從胸膜組織進行活檢。根據病因,可採用排液技術和手術相結合的方法治療胸腔積液。
 << 鑑別診斷.>> 肺水腫與肺炎
肺炎是另一種嚴重的肺部疾病。與水腫不同,肺炎是由病毒,真菌或細菌感染引起的。肺部感染後,氣囊(肺泡)中會積聚液體。雖然肺水腫和肺炎都會在肺部形成積聚,但前者主要由CHF引起。另一方面,肺炎是由感染引起的。免疫系統減弱會增加您患普通感冒或流感引起的肺炎的機會。

 肺水腫的危險因素
有心臟問題或心力衰竭的人患肺水腫的風險最高。可能使人處於危險之中的其他因素包括:肺水腫病史, 肺部疾病史,例如結核病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血管(血液)疾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