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結核病 (TB)

  ​                     何明霖醫師.醫學博士

TB01.png
TB05.png
TB06.png
TB02.png
TB03.png
TB04.png

The Tuberculosis

結核病(除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外)仍列為第三類傳染病

行政院衛生署中華民國96年10月9日署授疾字第0960000892號公告「傳染病分類及第四類與第五類傳染病之防治措施」,自96年10月15日生效。結核病(除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外)仍列為第三類傳染病。」

結核病
結核病是由一種好氧性的耐酸性結核桿菌所引起,為一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在開發中國家尤其盛行。

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

結核病傳染途徑
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

  • 主要是因為傳染性結核病患者常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如不小心吸入患者產生在空氣中的飛沫核,即可能感染,但不經衣服或食器傳染。

  • 傳染常發生在與病患同住一室的家人或密切接觸的人。

  • 與傳染性病患的接觸時間長短,以及共處的環境是否通風良好,也是影響結核菌傳染的重要因素。

  • 健康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通常不立即發病,一旦發病症狀為咳嗽超過2週、體重減輕、發燒等。

抗結核藥物治療

目前已有有效抗結核藥物治療,只要依照醫師提供的治療處方規則治療,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

潛伏結核感染
若感染結核菌但尚未發病時,是不會傳染給旁人,稱為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LTBI)。

  • 結核菌可長期潛存在宿主體內伺機發病,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10%機會發病,感染後,首2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

  • 除接觸者外,若有其他容易造成結核病發病之危險因子(例如: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高齡、免疫機能不全者、

  • 末期腎臟病患者等)的高危險群,如能適時給予抗結核藥物治療潛伏感染,則可有效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

現行的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是經醫師評估後,給予9H、4R、3HR或3HP處方治療,並接受公共衛生的都治關懷服務,即可大幅降低未來發病風險。

資料來自: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LC99.png
肺結核

LC99.png
非典型肺結核

LC99.png
潛伏結核感染治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