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塵肺症

  ​                     何明霖醫師.醫學博士

生理1.png

The pneumoconiosis

塵肺病

塵肺病是一種呼吸性間質性肺病之一,它是由呼吸某些會損害肺部的塵埃顆粒引起的。由於僅在工作場所可能會遇到這些灰塵,因此塵肺病被稱為職業性肺病。

塵肺病通常需要數年才能發展。由於肺無法清除所有這些灰塵顆粒,因此它們會引起肺部炎症,最終導致疤痕組織。

塵肺的類型
該疾病以不同形式出現,具體取決於吸入的粉塵類型。

  1. 最常見的形式之一是黑肺病(black lung disease),也稱為礦工肺(miner's lung)。這是由於吸入煤塵引起的。

  2. 另一個是棕色的肺 (brown lung),來自周圍的棉花或其他纖維塵埃。

  3. 可能引起塵肺的其他粉塵包括二氧化矽和石棉。

  4. 用來使電影爆米花具有黃油味的化合物Diacetyl,也可以導致這種疾病。這就是所謂的爆米花肺(popcorn lung)。

塵肺病可以是簡單的也可以是複雜的

  1. 簡單的塵肺病會導致少量疤痕組織。該組織可能會在X射線上顯示為圓形的增厚區域,稱為結節。這種疾病有時被稱為煤礦工人塵肺病 (coal worker pneumoconiosis, CWP)。

  2. 複雜的塵肺病被稱為進行性大規模纖維化 (progressive massive fibrosis, PMF)。纖維化意味著肺部有很多疤痕。

對於簡單或複雜的塵肺病,損害都會導致肺部血管和氣囊的損失。氣囊和氣道周圍的組織會因疤痕而變厚和變硬。呼吸變得越來越困難。這種情況稱為間質性肺疾病(ILD)。
塵肺病病狀
塵肺的症狀通常取決於疾病的嚴重程度。簡單的CWP可能沒有或只有很少的症狀,僅在X光片上顯示。

PMF可能導致輕度至重度呼吸困難。症狀可能包括:咳嗽, 大量的痰, 氣促

塵肺病的高風險族群
在日常環境中,暴露於可能導致塵肺的塵埃中不足以引起疾病。但是,如果直接使用這些塵埃,則可能會面臨風險。

  • 研究表明,約有16%的煤礦工人最終可能會因煤塵而產生間質性纖維化。

  • 其他可能使您面臨危險的粉塵暴露包括使用石棉纖維或二氧化矽粉塵。

  • 風險可能還會因以下原因而增加:抽菸, 接觸大量灰塵, 暴露了很長時間

塵肺病診斷
如果肺部症狀,X射線異常以及在煤,石棉或二氧化矽周圍工作的歷史,則可能被診斷為塵肺病。

  • 在工作期間,可以通過常規X射線檢查來診斷。要求在三年後,然後每五年一次,為所有地下煤礦工人提供胸部X光檢查,以尋找這種疾病。

  • 可能會使用以下任何一種方法來進行診斷: 個人工作經歷, 體檢, 胸部X線或CT掃描以查找肺結節,腫塊和間質疾病, 胸部HRCT掃描, 肺功能,包括血氣, 肺部切片

塵肺病治療
塵肺病無法治愈。一旦診斷出疾病,治療的目的就是防止疾病惡化並控制症狀。

  • 治療計劃可能包括:不吸菸, 避免所有灰塵接觸,使用氧氣,服用/吸入支氣管擴張藥的藥物打開肺部通道, 

塵肺病併發症
主要並發症是單純性塵肺病發展為PMF時。這些是其他可能的並發症:

  1. 進行性呼吸衰竭

  2. 肺癌

  3. 結核病(但現在很少見)

  4. 肺內壓力引起的心力衰竭

預防
預防很重要,因為這種疾病無法治療或逆轉。美國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為有塵肺危險的工人制定了標準的預防規則。

這些是常見的預防措施:

  1. 戴口罩

  2. 皮膚接觸灰塵的清洗部位

  3. 安全清除衣物上的灰塵

  4. 在進食,飲水或服用任何藥物之前,請徹底洗淨臉和手

  5. 不吸菸

定期進行胸部X光檢查和身體檢查

塵肺病是一種長期的,長期的肺部疾病。盡可能多地了解您的疾病,並與您的醫療團隊密切合作。

考慮以下提示,以更好地管理您的健康:

  1. 每年進行一次流感預防針注射,以幫助保護肺部,並詢問醫生有關獲得肺炎疫苗的信息。

  2. 停止吸菸並避免二手菸。

  3. 詢問醫生肺部復健計劃是否可以幫助您。

  4. 嘗試定期運動和充足的睡眠。

  5. 飲食要均衡。如果飽肚子使呼吸困難,請嘗試少食多餐。

  6. 呼吸困難會使您感到焦慮和壓力。談論您的感受,並在必要時尋求心理健康專家的幫助。

  7. 考慮加入病友團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