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咳嗽或咳血

  ​                     何明霖醫師.醫學博士

生理1.png

The Cough or Hemoptysis 

咳嗽

咳嗽是指強行從肺中排出空氣,這有助於清除呼吸道中的分泌物,異物和刺激物。它可以分為急性(<3週),亞急性(3-8週)或慢性(> 8週),以及生產性(痰 /粘液痰)或乾燥。上呼吸道感染(URI)和急性支氣管炎是急性咳嗽的最常見原因。亞急性咳嗽通常是URI(感染後咳嗽)的後遺症,但也可能是由於慢性支氣管炎或肺炎引起的。慢性咳嗽通常是由鼻炎 / 鼻竇炎(上呼吸道咳嗽綜合徵),哮喘,GERD和ACE抑製劑引起的。徹底的病史和體格檢查通常足以診斷咳嗽的病因。慢性咳嗽或出現相關的紅旗症狀(呼吸困難,發燒,咯血,體重減輕)是需要進一步研究的指徵。痰培養,胸部X線 / CT掃描和肺功能檢查在評估咳嗽方面是有用的診斷測試,但沒有常規提示。咳嗽的治療取決於潛在的病因。

咯血
定義: 吐血

  • 大量咯血:24小時內咳出100–600 mL血液

病因學

  • 支氣管癌(症狀包括SOB,咳嗽,血液色彩的痰)

  • 嚴重的肺部炎症:bronchiecta SIS,肺結核,曲菌球,支氣管炎

  • 肺血管疾病:肺栓塞,肺毛細血管壓力升高(例如二尖瓣狹窄)

  • 氣道創傷:持續咳嗽,異物,醫源性

  • 凝血病

大規模咯血的處理方法

  1. 如果可以識別出血側,則進行相關定位(例如,如果右側肺部出血,則將患者置於右側向下的臥位)

  2. 安全氣道(插管)

  3. 穩定心血管功能(靜脈輸液 / 輸血)

  4. 止血(正確的凝血功能,靈活的纖維支氣管鏡用氣囊壓迫,動脈栓塞,如果其他措施失敗)

在所有咯血患者中,必須進行胸部X光檢查以確定潛在的病理。大量咯血的患者在成像前需要穩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