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胸部X光

  ​                     何明霖醫師.醫學博士

The Chest X ray

胸部X光檢查
胸部X光檢查,作為肺癌篩檢工具,具有以下好處:方便快速、價格便宜、輻射劑量低(小於0.1毫西弗),所以被廣泛使用在肺部病灶的第一線篩檢,也包含在大部分的體檢/健檢項目內。

 

簡易判讀原則

  • 1. 先看氣管是否在正中央.

  • 2. 次看心臟是否肥大.心臟之最大寬度在兩邊肺野距離之二分之一以下.

  • 3. 看兩邊肺門之大血管是否正常.

  • 4. 看肺門上方血管是否成長條形.若變大或成密集的陰影則懷疑有問題.

  • 5. 整體肺野之血管分佈,從肺門開始往外皆成細狀長條形陰影.若出現較圓形陰影或陰影密度增加刖為異常.

胸部X光檢查的缺點

主要是其偵測病灶的能力極限為1公分,當肺部病灶小於1公分時,會不容易在胸部X光上呈現;而且,因為胸部X光是把胸腔3D立體結構壓縮投影到一張2D灰階影像上,在投影的特殊部位(心臟後方、橫膈部位、或與肋骨陰影重疊處)會有觀測上的死角,造成診斷能力的下降。最重要的是,研究結果顯示,胸部X光檢查並無法降低整體肺癌死亡率。

胸部X光、痰液細胞學檢查已被使用多年,但多數大型研究結果顯示使用兩者之一、或並用兩者仍無法降低整體肺癌死亡率。每年接受胸部X光檢查,最後仍不幸被檢查出罹患非早期肺癌的病例仍時有所聞,因為人體胸腔為複雜的立體結構,一張正面甚至加上側面X光攝影,仍無法有效區分小型肺癌與其他正常胸腔組織或器官,腫瘤也可能潛藏在血管密集區域或被肋骨陰影所覆蓋,因此造成偵測上的高度困難度或不可行性。

2012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發現,在高危險族群中,使用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攝影,可比胸部X光偵測出更多早期小型肺癌,更重要的是,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篩檢的實驗組,經過治療、追蹤後發現比使用傳統胸部X光篩檢的對照組降低了20% 的死亡率。這讓早期肺癌能被電腦斷層篩檢出來,並且經過目前的治療可降低死亡率的想法獲得證實。

CXR7.png
CXR5.png
LC21.png
bronchpgram1.png
CXR8.png
bottom of page